吃透标准查问题 吸纳建议促整改——淮南师范学院召开师范专业认证整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1-11-12 浏览次数: 510

作者:董懿  摄影:董懿  审核:储昭霞  上传:董懿  发布:董懿

 

 

1111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数学与应用数学及生物科学专业二级认证整改工作,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永红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主任鲁先文主持。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系主任和实验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副主任储昭霞就生物科学专业认证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并重点梳理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认证专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对下一步整改工作及任务分工进行了说明。教务处处长夏维奇根据认证标准要求、专家反馈意见和学校实际,介绍了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标准的修订计划,并对二级学院的教学管理制度标准修订工作提出了建议。

   陈永红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国家规范引导师范类专业建设、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抓手。完善配套的制度、明确具体的标准和操作性强的机制是高校开展好专业认证工作、提升专业内涵建设的前提和基础。针对师范类专业建设及改革工作,他强调,一要正确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要通过师范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引导专业按照国际标准规范办学,提升课程目标达成度、毕业要求达成度和培养目标达成度,从而提升师范类专业办学水平;二是要吃深吃透指标内涵,实事求是评价专业建设现状。对标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国家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等制度标准,厘清专业在制度设计、方案制定、教学过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查缺补漏、抓紧建设;三要认真分析生物科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专业认证过程中以及反馈会上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各专业要根据专业特点,逐条梳理、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加强持续改进。四要加强学习。要让专业认证的理念和目标深入人心,让学校教学工作的制度和标准成为指导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自发行为规范。要让每一位教师和教学管理者都能准确理解专业认证内涵要求,能按照标准规范教学和管理行为,促进学校专业内涵建设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