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 启航新征程】 党建领航风帆正 红色引擎动力强
发布时间: 2021-02-05 浏览次数: 351

来源:组织部 作者:许寅寅 配图:许寅寅 审核:孙大军 发布:唐莹

“十三五”时期,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巩固基础、强化管理、提升质量、融入引领”的工作思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高校党建重点任务,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取得新成效,为学校改革建设、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扎实开展主题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分步骤对全校75个党支部集中开展了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分层分类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开展3期基层党务骨干培训;表彰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规范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组织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知识测试;学习先进典型以及反面警示教育;举办“两学一做”“好支部、好党员、好故事”演讲比赛,组织党员就近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情况25批,参加党员620人次,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情况8场,组织党员接受警示教育18批;开展党课进基层活动;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制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贯彻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成立处级干部读书班18个、聚焦主题主线学习450次、专题研讨211次,对全校96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全覆盖轮训,深入开展体验式学习,深化典型引领开展榜样学习;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访民情、查实情、解难题、办实事,开展调研337次。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收集意见建议129条,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40个,整改落实56个。校领导以及处级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81个;学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征求意见建议432条;坚持把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全校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整改问题437个。

夯实党组织建设  提升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学校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大会提出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战略举措,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学校党建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学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大会选举出学校第三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2018年底学校党委通过省委教育工委达标验收。2018年底,全校14个分党委,3个党总支和96个党支部按期完成换届工作。2016年起连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制定《关于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选拔优秀辅导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委员;“双创”工作成效明显,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入选“样板支部”创建单位。制定《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学校22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为“双带头人”,覆盖率达到100%。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五年来,党委党校共举办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8856名学员参加学习;共举办五期发展对象培训班,1821名发展对象参加学习;共举办了五期大学生预备党员培训班,2670名大学生预备党员参加学习;连续四年组织400余名优秀师生党员、党组织书记赴井冈山参加革命传统教育;共举办5期党务骨干培训班,500余名党务骨干参加学习。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标准,严格组织程序,遵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落实党员发展计划。五年来,共发展党员3558人,其中学生党员3527人,教职工党员31人。全校现有党员2254名。其中,在校学生党员1385名,占在校学生总数的6.99%;教职工党员869人,占教职工总数的65.49%。

 

深化干部队伍建设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完善干部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干部考察考核、干部教育培训等相关制度文件15个。培养选拔用好各类干部。五年来,学校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先后提任正处级干部23人、副处级干部31人,正科级干部41人,副科级干部30人。聘任8名人事代理职员七级人员、39名人事代理职员八级人员。完成21名处级干部试用期考核工作,67人次处级干部轮岗交流调整。加强干部教育与培训。五年来,先后选派1名正处级干部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选派44名干部参加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和各种专题研讨班学习。选派57名干部参加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先后举办了177名干部参加的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262名干部参加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班、231名干部参加的处科级干部培训班、149名干部赴上海暑期培训班等专题培训。20名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学习。13人次挂职锻炼、驻村扶贫等。


回首来路,初心不忘;展望未来,奋楫争先。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我们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实现学校宏伟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