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976

作者:徐少明   摄影:徐少明   审核:鲁先文   上传:徐少明

919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314会议室召开淮南师范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部署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年红,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教务处、实验与设备管理处、教学督导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督导办公室副主任鲁先文主持。

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白林教授从调停课、上课“五带”、教师上课帮扶、学生信息员座谈会等方面对上学期的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既肯定了工作中的亮点,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白林教授结合新学期学校教学工作重点对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根据督导工作职责提出了工作要求。

鲁先文指出,新学期督导工作要聚焦课堂教学改革,以过程管理指导和监督反馈为抓手,扎实做好听课评课工作,助力打造“金课”,稳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认真落实审核评估整改任务,做好专项督导工作。

陈年红对学校教学督导的辛勤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他指出,教学督导工作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规范教学管理、维持教学秩序、深化教学改革、帮助教师成长、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陈年红就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教学工作规范和督导工作规范建设,使“两个规范”相互补充、互相促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落到实处。二是要继续发挥督导对教学的监督、检查、评价、指导作用,强化二级学院督导主体责任,提升学校教学督导的整体水平;完善校院督导信息反馈机制,加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的沟通与交流,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及时评价问题改进的效果。三是要加强学习和研究,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要认真研究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学习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不断丰富教学督导的形式和内容,针对一些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与建议,高质量完成教学督导工作。四是各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与督导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教风学风建设为抓手,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着力点,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