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参加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 “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3-02-16 浏览次数: 162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董懿  摄影:董懿  审核:储昭霞  上传:董懿  发布:董懿



2月15日上午,由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举办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培训在线上举行,淮南师范学院组织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教学督导员,二级学院教学工作负责人和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参加培训。

此次专题培训是一次帮助高校了解全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同类院校发展,以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情况,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性培训。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对开展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未来质量监测工作的工作思路作开题讲话;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应邀对《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2021-2022)》进行了详细深刻的解读,阐述了报告的研制与编写、创新点及其深意、框架与主要内容和应用价值等;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应邀解读《2021年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安徽大学蔡敬民教授应邀解读《“十四五”时期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特征数据监测报告》,以监测数据为依托,从应用型本科高校总体发展情况、不同发展阶段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特点以及“项目校”建设成效等方面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整体情况做出专业解读;东北大学徐林教授《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应用案例分享;四川大学段磊教授对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和使用案例进行经验分享。

党的二十大强调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等教育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战略部署的引领力量,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有力举措。培训中,专家以“三报告一案例”为抓手,就教学质量监测工作对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促进作用、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建设的时代意义和价值作了详细阐述和深刻分析。通过本次学习,参会人员对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教学质量监测在服务学校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这进一步夯实了教学质量监测对学校自我发展的“体检单”作用,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也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开展和加快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了方向性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