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荣获“全国不同类型高校质量保障体系优秀范例选树”新建本科高校组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2-12-26 浏览次数: 280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董懿  审核:储昭霞  上传:董懿  发布:董懿

12月24日,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简称“CIQA”)公布了“全国不同类型高校质量保障体系优秀范例选树”评选结果,淮南师范学院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组中排名第一,荣获一等奖!

CIQA是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支持下,于2019年6月正式成立,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出席成立大会并作主旨报告,先后有来自全国近500所高校申请加入。自成立以来,CIQA一直以努力探索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为己任,围绕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革命”、“四新”“三金”建设等高站位开展工作,为高校搭建交流协作平台,推广优秀案例实践,积极打造中国IQA 品牌。CIQA本次开展的“全国不同类型高校质量保障体系优秀范例选树”活动共有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近 80 所高校申报。申报范例在初评入围后,经专家点评指导修改完善后,由21位同行专家分组评选排名确定获奖等级。普通本科院校范例中最终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23名。其中,同济大学荣获特等奖,我校与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8所高校同时荣获一等奖,东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23所高校荣获二等奖。我校既是安徽省内唯一一所,也是全国新建本科院校中唯一一所获得该奖项的高校。

淮南师范学院于2019年6月加入CIQA,并成为首届理事单位成员。自加入CIQA以来,一直注重通过CIQA这一平台学习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先进的质保理念、经验与做法,也注重积极探索、实践、总结、凝练和推广具有我校特色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路径与范式,已先后通过CIQA这一平台向全国高校推广我校质保体系相关案例多次。在接到此次范例选树活动申报通知后,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立即组织团队撰写申报书,认真总结梳理学校近10年质保体系建设成果,反复斟酌研讨、邀请专家指导、修改打磨申报材料,最终成功申报了范例《构建地方应用型高校“6334”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以先进质量保障理念促进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是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心。我校自2019年以来,在巩固上一轮审核评估学校质保体系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多元参与”的理念,通过实践探索与创新,积极构建符合学校实际、具有学校特色的“6334”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力地促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此次申报的范例能在全国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与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同时入选一等奖,这既是同行专家对我校多年来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成效的充分肯定,也是我校多年来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成果的又一次提升与推广,也为学校专业认证和新一轮审核评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接下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质保体系建设、提高运行成效,努力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