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淮南师范学院聚力质保体系建设 促进教育教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0-07 浏览次数: 341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董懿 涂新宇 审核:储昭霞 发布:董懿

党的十九大以来,淮南师范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要求,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多元参与”理念,系统构建符合学校实际、具有学校特色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加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建设,促进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为学校教育教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构建质保体系

学校聚力构建“633”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为培养“高素质基础教育师资和应用型专门人才”提供保证。该体系由教学决策指挥系统、教学质量目标系统、教学投入保障系统、教学运行管理系统、教学质量监控评价系统和教学信息反馈改进系统6个子系统组成,实现了“三观”全覆盖(宏观—学校,中观—学院/专业,微观—课堂)、“三评”相结合(“评教+评学+评管”)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逐步形成了学校抓统筹、部门抓协同、专业抓评建、教师抓课程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在质保体系运行中,学校重点聚焦师资队伍、学生队伍、质量标准、制度规范、资源条件等五个方面,抓住“理念更新、反向设计、正向施工、体制机制、目标达成”五个环节,做好制度设计、落细落实有关工作,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保障。

增进理念认同,形成理念共识

理念认同是先导。学校坚持“学—研—做”相结合,积极开展分级分类培训与相关教学研究,积极将质保理念贯彻落实在人才培养全过程和日常教学管理与评价中。学校以专业认证等为抓手,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各类专家报告会、专题培训会、研讨会总计近50场次,培训教师近1000人次,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用新理念指导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加强制度建设;并围绕师范专业核心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案例库建设等,立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50项。通过“培训+研究+实践”的模式,质保理念得到更广泛的认同、更深入的理解与把握,更加深入人心。

抓实专业评估与认证,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近年来,学校扎实开展专业认证与评估工作。对照认证标准,围绕认证“主线”和“底线”,严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的三级“反向设计”,基于OBE理念全面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健全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和教学管理质量标准;开展课程教学改革,改进课程评价,加强“正向施工”,增强课程内容——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培养目标的逐级支撑关系。出台《淮南师范学院教师职业信念与师德养成教育课程实施意见(试行)》等办法,加强师德养成教育课程建设;开设知明基础教育讲堂,开展系列师德养成第二课堂活动,健全师德养成教育体系。健全“U-G-S”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搭建协同育人平台,深化与地方中小学等的深度合作。修订《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教育实践管理办法》,制定教育见习、实习、研习“三习”质量标准,加强实践教学质量管理。建立教师分类评价标准,实行教师教育课程等教师分类评价,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已有4个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42个专业通过省级专业评估。通过对标自评自建,有力推动了教师教育教学改革,带动了新工科、新文科等专业教学改革,进一步规范了专业建设和明晰了专业特色,夯实了专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促进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注重常态监控,规范教学管理

学校建立校内日常监控体系,通过课堂教学线上线下实时监控系统、常态巡查、定期(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教学督导周报反馈制度等方式,对各主要教学环节实施质量监控与评价,实现对学校—学院—专业—课程—教师和学生全方位的质量监控。完善数据监测平台,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智慧校园、校内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监测平台,挖掘常态监测数据资源,建立学校-学院-专业“三位一体”教学质量评价制度。与此同时,建立问卷调查制度,定期开展在校生教育教学质量调查、教师教学质量调查,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多视角进行教学质量满意度评价。通过常态化教学质量监控与数据监测,及时查找、反馈教师教学与教学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与意见,促进教学管理更加规范。

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持续改进

学校建立分类考核评价机制,开展教师分类评价考核和教学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等制度,将考核评价的结果与评优评先、绩效分配挂钩。健全持续改进工作机制,加强“评价—反馈—改进”的闭环运行,强化校内外评估评价、教学检查、教学督导结果的运用,并将检查反馈、考核、评估认证的整改情况纳入学校内部年度考核及专项巡察,进行跟踪问效,推进持续改进。例如,专业认证工作中,在专业专家进校考察结束后,及时梳理分析专家意见与建议,分层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培训会、讨论会,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晰整改任务与要求。学校层面重点完善质量标准与制度建设,专业层面重点细化制度标准,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设计,规范教学管理,进行教学改革。教师层面重点改革课程教学和课程评价,提高课程教学效果。考核激励机制和持续改进等机制的不断健全,激励广大教师和管理干部履职尽责、争先创优,促进了教师教学质量、学习学习质量和教学管理质量的不断提升。

注重总结凝练,形成建设成果

经过全校上下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逐步建立了符合学校实际的、有一定特色的质保体系。这不仅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规范化管理、内涵式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培育了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而且相关成果也得到推广。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633”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等相关教学成果荣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质保工作相关案例不仅得到省内高校同行的认可,而且先后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20学术年会、2021学术年会,在CIQA联盟成立大会、2021年度会议、2022年度会议上,得到了交流与推广,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在实现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学校将持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探索建设具有校本特色的质量文化,不断提升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水平和能力,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和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