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在CIQA联盟“新一轮审核评估与质量保障、质量文化建设研讨会”上作质保案例交流
发布时间: 2022-08-08 浏览次数: 447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董懿  摄影:董懿  审核:储昭霞  上传:董懿  发布:董懿

为帮助成员高校挖掘特色,构建不同类型的质保体系和质量文化的建设范式,根据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年度工作要点和《大学质量文化建设指南》,2022年8月1日-3日,CIQA 联盟在延安召开新一轮审核评估与质量保障、质量文化建设研讨会。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全体成员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我校质保案例《“四位一体”构建地方应用型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应邀参加高校案例汇报交流。

本次会议由CIQA举办,延安大学承办,会议以新一轮审核评估背景下的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文化建设为主题,有来自全国高校的近千同行参会。会议邀请了邬大光、冯晓云、栗苹等专家就高校质保体系建设、质量文化建设作专题报告,并就首批入选的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优秀范例进行了经验交流;发布全国首批高校大学质量文化建设(示范校)选树指南。我校质保案例《“四位一体”构建地方应用型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入围优秀案例,参加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优秀案例专家指导环节。汇报交流中,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徐少明老师从质保体系的理念、实施运行与运行成效三个方面陈述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成果,并请CIQA联盟优秀案例评审专家组给予了指导,与同行进行交流,得到同行的肯定与好评。

质量文化是持续提升大学教育教学质量最持久的内在动力。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开启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内涵式发展新征程。在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高校加强自我质量保障和推进质量文化建设成为当务之急。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将根据专家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总结凝练学校质保体系建设成果,争取在全国“不同类型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优秀案例范例”评选中取得好成绩。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我们也将进一步健全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内外联动”推动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向质量文化转型,积极探索建设具有本校特色的质量文化,实现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