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参加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组织的专业认证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2-08-08 浏览次数: 322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董懿  组图:董懿  审核:储昭霞  上传:董懿  发布:董懿

8月4日,由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举办的“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制定与课程目标评价”专题培训在线上举行,淮南师范学院组织专业课程教师参加了专题培训,集体学习领会专业认证中课程建设的具体要求。教育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等学院的一线教师,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

此次专题培训是一次覆盖各专业领域、服务基层一线教师、聚焦课程建设关键环节的专题性培训。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乐清华教授应邀作题为“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设计与课程质量评价”的报告,详细阐述了目标能力设定、教学内容与方法设计、能力考核要求三大关键点,解读了10余个相关案例;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资深专家陈道蓄教授应邀作题为“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与建设”的报告,以自己主讲课程为例,从课程目标表述、课程设计、教学方式、考核及持续改进这四个方面对面向产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探索进行了系统介绍。

课程是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也是“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下专业建设与改革的最后一公里。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专题培训学习,是我校贯彻落实认证理念、服务一线教师、扎实推动专业认证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培训中,专家就如何制定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如何按照面向产出实施教学、如何基于产出开展课程目标评价等实际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专业的解答与指导。通过本次学习,参会教师对认证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对面向产出的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和课程考核评价等也有了新的思考。这进一步推动了教师做好面向产出的思想准备、文件准备和教学改进工作行动准备,夯实了专业参加师范类专业认证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础工作,也为新理念下课程教学改革与评价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