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
发布时间: 2022-05-08 浏览次数: 506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徐少明 审核:鲁先文 上传:董懿 发布:董懿

近日,淮南师范学院印发《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学校建设发展成就与经验、深入剖析学校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战略愿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学校的发展目标任务与思路举措,描绘了未来五年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分析把握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推进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学校核心竞争力,努力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在高等教育新发展格局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

《规划》提出,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高水平”总体办学定位。到2025年,实现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科科研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服务支撑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能力持续提升,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取得突破,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到2035年,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理念更加先进,教学设施更加完备,为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实现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更名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到2050年,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实施八大发展举措,落实各项发展目标与任务。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加强科学研究,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三是深化引育稳用,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四是加强合作交流,拓展开放办学格局;五是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发展动力动能;六是厚植文化内涵,建设美好特色校园;七是推进依法治校,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把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要求,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目标责任机制和跟踪检查机制,保障规划的推进与实施。

“十四五”时期是安徽省奋勇争先、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关键五年,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关键阶段。早日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实现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的突破,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愿景,也是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殷切期待,更是新时代赋予学校的使命担当。全校师生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力推动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奋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共同谱写淮南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一图读懂】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http://fgc.hnnu.edu.cn/2022/0507/c2161a103255/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