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我们这样走过】坚持求真务实 以高质量专业认证推动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专业认证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1-14 浏览次数: 499

作者:董懿 组图:董懿 审核:储昭霞 上传:董懿 发布:董懿

  2021年,淮南师范学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师范主业,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积极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有学校特色的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教师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新时代教师,推动师范专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系统谋划,加强顶层设计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事关师范专业生存、学生发展和学校声誉的系统工程。经过广泛调研、科学论证,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高水平”的办学定位,并把师范专业认证作为打造教师教育品牌的重要抓手,明确了“五步走”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即到2023年当前12个师范专业完成二级认证,到2025年至少有1个专业参加三级认证。同时,建立学校抓统筹、部门抓协同、专业抓评建、教师抓课程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通过试点专业示范引领、一流专业建设点优先认证的方式推进认证工作。截至2021年底,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化学四个专业已接受二级认证,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物理学等专业正在积极准备参加2022年认证工作,英语等专业正在积极谋划三级认证工作。


坚持学研做相结合,增进理念认同

“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是当前国际高等教育界倡导的、也是贯穿我国师范类专业认证全过程的教育理念,是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行动指南。增进理念认同、形成理念共识是开展认证工作、实现认证目标的首要基础。学校坚持“学—研—做”相结合,进行分级分类培训,开展相关教学研究,并努力将认证理念贯彻落实在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2021年,坚持分管校领导亲自带头学、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管理人员全面学、专业教师有侧重点学,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学习、研讨会总计近40场次;围绕师范专业核心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教学案例库建设等,立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50项;坚持用新理念指导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行制度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通过学习培训、专项研究和教学工作实践,认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得到更广泛的认同、更深入的理解与把握。  


坚持对标建设,推动专业内涵发展

认证标准是师范专业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准确把握、贯彻落实认证标准,是开展好认证工作、实现师范专业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在生物科学专业先行开展认证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师范类专业及所在学院,及时总结经验,对照认证标准,围绕认证“主线”和“底线”,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扎实开展专业自评自建。2021年,进一步健全了课堂、实践等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明确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课程教学质量标准;为加强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出台《淮南师范学院教师职业信念与师德养成教育课程实施意见(试行)》,推进师范类专业《教师职业信念与师德养成教育》课程改革;开设知明基础教育讲堂,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加强师德养成教育体系建设;为加强学生职前能力培养,搭建协同育人平台,构建“UGS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深化UGS深度合作;修订《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教育实践管理办法》和《淮南师范学院双导师制管理办法》,改进教育实习见习研习,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三习”质量;优先加强师范类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并出台教师分类评价标准,实行教师教育课程等教师分类评价;修订《淮南师范学院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培训办法》等,增强教师基础教育实践经历。建设校内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等平台,健全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建立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三级达成评价机制,全面开展人才培养质量达成情况评价。通过对标建设,有效促进了师范专业内涵式发展。


坚持持续改进,培育质量文化

“持续改进”是认证的核心理念之一。在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专业专家进校考查结束后,职能部门、学院及时梳理分析专家意见与建议,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召开学校层面专题整改工作推进会3场次,布置整改任务,明确整改工作要求。学校层面着重建标准建制度建规范;专业层面着重细化落实制度与标准,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设计,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成效。2021年,学校修(制)订了《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加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近10项。健全“五育并举”的教学评价体系,改革课程考核,改进结果评价,健全过程性评价、表现性评价和综合评价。专业通过自评环节,进行自我审视,加强建设与自我改进。教师以课程教学大纲修订、课程教学实施和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为抓手,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改进提高课程教学效果。持续改进的机制进一步健全,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正逐步形成。

认证促发展,改革创卓越。回眸2021年,学校深入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认证理念,四位一体扎实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着力增进理念认同、完善体制机制、开展专业自评自建、培育质量文化,有力促进了师范类专业建设与内涵式发展。展望2022年,我们将乘势而上、勇毅笃行,继续以高质量的认证工作为抓手推动师范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促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培养造就地方基础教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