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二级认证标准要求 扎实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淮南师范学院开展第六期师范专业认证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1-12-06 浏览次数: 404

作者:董懿  摄影:董懿  审核:鲁先文  上传:董懿  发布:董懿

 

 

12月2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开展第六期专题培训,就教师如何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专项指导,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永红出席了培训会。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副主任储昭霞作《准确把握二级认证标准要求 扎实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主题交流报告。电子工程学院和音乐学院党政领导干部,物理学专业和音乐学专业所有任课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电子工程学院院长余海军主持。

储昭霞对照认证标准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层面,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概念内涵、重要意义和教师层面的重点任务,重点从教学大纲修订、课程教学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持续改进四个方面,就教师如何坚持认证理念、把握“主线”和“底线”、抓好课程建设进行了交流指导。

 陈永红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国家规范引导师范类专业建设、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抓手,是新时代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客观要求,也是师范类专业办学走向国际化、和国际教育对接的必然要求。电子工程学院和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师范专业任课教师主动参加专题培训是两个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充分体现。针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他强调,一要准确把握认证内涵要求、抓好“反向设计”,按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指标点)——课程支撑体系——课程目标的逻辑主线,科学制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二要精准到位、抓好“正向施工”,要重点围绕“课程”这一“正向施工”的核心环节,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保证课程目标达成;三要坚持反思、加强持续改进,要认真总结、及时改进认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缺补漏、建标立制,规范专业建设、强化专业特色,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