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四位一体扎实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8-10 浏览次数: 499

来源: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   作者:董懿   审核:储昭霞   上传:董懿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也是学校提高师范类专业建设水平、提升专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自2019年以来,淮南师范学院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坚持学校抓统筹、部门抓协同、专业抓评建、教师抓课程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着力增进理念认同、完善体制机制、培育质量文化,扎实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深化教师教育改革。该做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也形成了一些工作经验。

学校层面抓统筹,着力下好全校认证工作一盘棋。一是抓规划。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学校明确将“五步走”推进十四五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即到2023年完成12个师范专业的二级认证工作,到2025年推荐1个师范专业申请三级认证。二是抓年度重点工作。学校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并分类制定二级学院重点任务清单且纳入年度工作考核;校党委书记陈年红、校长李琳琦多次在全校教授干大会等会议上专题部署师范认证工作。三是抓制度抓方案。学校出台《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等制度和年度认证工作方案,及时明确任务、明确分工、明确要求、明确奖惩,做好认证工作总安排。四是抓学习抓培训。副校长陈永红亲自带领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师等专题学习师范类专业认证新精神和新要求,2021年总计带领学习7场次。二级学院也积极组织开展师范类专业教师全员覆盖的专题研讨学习20余场次。五是抓调研抓协调。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领导班子多次深入相关二级学院,了解学院需求与困难,组织开展认证工作协调会、推进会、研讨会等,帮助二级学院解决认证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通过规划、计划、制度、方案,全校上下更加明确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目标要求、安排部署和具体工作任务。通过学习培训、研讨交流,不断增进了教学管理人员和广大教师对认证理念的了解、认同与把握。



部门层面抓协同,着力扛好认证工作各职责。在认证工作中,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协同联动,做到“给政策促发展、建制度促规范、以研究促评建、用服务做保障”。例如,教务处注重加强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指导、健全质量标准与教学规范、建立健全UGS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等工作机制,并有针对性地加强师范类专业认证相关教学研究项目的建设。人事处着力加强师范类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实践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处、团委和就业创业工作处等部门负责学生学习评价改革、师范生养成教育和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作。财务处、资产处、图书馆提供经费、实验实践教学和文献信息资源等有力服务。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等有关二级学院积极开展教师指导与培训,从公共课、学科基础课等课程建设方面为认证学院提供帮助。有关部门和学院的密切配合、有效衔接,为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专业层面抓评建,着力专业建设、改革与发展。专业是认证工作的责任主体。自师范类认证工作开展以来,师范类专业积极思考、认真谋划认证工作路径,认真领会与把握认证底线与主线要求,制定认证工作计划与方案,以着力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基础教育骨干教师为己任,落实“一践行三学会”目标要求全面修订基于OBE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专业教学改革,加强院系层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规范教学管理,扎扎实实开展自评与自建工作。例如,自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化学等专业认证申请通过后,当前,金融与数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化学材料与工程学院,正以自评报告撰写为重点,全面加强专业的自我评估与审视,查缺补差、加强建设。7月26日、8月9日,在金融与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自评报告研讨会上,学院院长霍玉洪、副院长吴正飞、专业负责人李冠军等分别表示,通过自评报告的撰写与研讨,更深入理解了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与要求,也更进一步认识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这为进一步深化专业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教师层面抓课程,着力课程教学改革与改进。课程是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建好课程是认证理念和工作要求落细落实的关键环节。我校参加认证的专业通过全员培训使教师更加明确了自己在认证工作中的责任,也提高了对OBE理念下课程建设的认识。教师们纷纷以基于OBE的课程教学大纲修订、课程教学实施、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和课堂教学持续改进为抓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教学成效。例如,各学院利用暑期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提升,授课教师正利用暑期开展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工作,分析教学成效、反思教学存在的不足与问题。7月27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还就学院专业课程(群)建设与优化进行专题研讨交流。 


 

认证促发展,改革创卓越。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是教师教育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我校“四位一体”扎实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有力促进了师范类专业建设与教师教育教学改革。在2021年安徽省师范类专业认证调研座谈会上,我校的认证工作举措也受到了省评估中心和同行的认可与肯定。当前,相关二级学院正紧锣密鼓开展专业自评自建工作。学校要求各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密切配合,主动作为,认真落细落实暑期认证任务要求,抓牢抓实认证工作,助推高质量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