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课程建设 深化合作与实践——淮南师范学院专题学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2021年师范类专业认证新要求
发布时间: 2021-07-19 浏览次数: 545

作者:唐菡悄  摄影:董懿  审核:储昭霞  上传:董懿


7月13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题培训会在金融与数学学院610会议进行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永红,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化学、音乐体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学等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和有关教师,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处级以上干部参加此次培训。会议鲁先文主持。

会议重点学习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叶忠教授在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一期学校培训会上所作的专题报告——以优质课程支撑毕业要求达成》。叶忠教授结合专业认证标准与认证工作中的常见案例,重点从“认证两线中的‘课程’”“课程体系支撑毕业要求”“课程实施落实课程目标”“课程评价聚焦目标达成度”四个方面,就如何以优质课程支撑毕业要求达成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专家的解读与会人员进一步明确了专业课程体系设置、课程教学大纲制定、课程内容实施、课程评价等要领、规范、要求与注意事项

陈永红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专业认证中,课程既是反向设计的落脚点,又是正向施工的起始点。课程考核是认证主线之底,课程目标达成是认证的底线之底。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强师范类专业课程建设。他要求:一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依据专业人才培养的毕业要求,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等文件要求,优化课程体系,实现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合理支撑、科学支撑。二要重构教学内容、改革课程教学方法。授课教师应准确把握所授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科学编制课程教学大纲。要坚持专业性、课程思政、师德教育相融合,坚持对接科学研究进展与基础教育需要,整合课程教学内容。要强化课堂教学设计,改革教学方法,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三要规范有效开展课程评价与管理评价。要依据学校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等的相关要求,做到评价有机制、有方法、有结果、有使用、有证据。他还要求,各相关师范类专业要组织专业授课教师全员学习叶忠教授的专题报告,让每一位教师深刻领会课程在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明确课程大纲制定、课程教学实施、课程评价的目标要求,并将其贯彻落实在课程教学过程中,保证课程目标的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