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新精神 学习新要求——淮南师范学院专题学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2021年师范类专业认证新要求
发布时间: 2021-07-08 浏览次数: 425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唐菡悄  审核:储昭霞  上传:董懿

扎实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自评自建工作继学校层面开展第四期专题培训后76午,淮南师范学院组织开展了第五期专题培训,继续学习师范类专业认证新要求。副院长陈永红,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汉语言文学等师范类专业所在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和有关教师,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主任鲁先文主持。

培训会上,陈永红带领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一期学校培训会专家李向农教授的专题报告——《自评报告撰写辅导——培养目标、毕业要求》。通过专家解读与系列案例,与会人员进一步明确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制定方法,学习领会了自评报告“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撰写要领、规范要求与注意事项。

  

陈永红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自2018年以来,师范类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历经三次修改,这是专业认证“持续改进”理念的充分体现,对落实有关文件要求、改进师范教育评价,提高认证工作实效、切实引导专业内涵建设,促进专业持续改进具有重要意义,也说明了认证工作要求将更加严格。当前,我校参加认证的三个专业已提交认证申请、并正式进入自评自建的关键时期,要充分认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他强调:一要深入研究,吃准吃透吃深认证要求。要深入学习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专业认证标准和新颁布的《中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入理解与准确把握认证工作要求。二要加强制度建设,落细落实认证工作要求。要对照标准、结合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年活动要求,加强学院尤其是专业层面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以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改革、规范专业教学管理、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三要严格把握时间节点,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要按照学校认证工作总体要求,对标对表履行各级责任,充分发挥学院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抓好暑期关键时段,高质量推动各项评建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