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 ——淮南师范学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 2021-06-10 浏览次数: 599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储昭霞、徐少明  配图:徐少明  审核:鲁先文  上传:唐菡悄

 

    淮南师范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教育评价改革任务要求,建立统筹指导、分类实施、三级联动、有序推进的工作机制,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引领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近一段时间以来,学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用人评价改革等方面工作推进有序,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

    加强规划引领。学校党委把教育评价改革摆在学校发展的突出位置,将教育评价改革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力求实现以规划引领评价改革,以改革促进规划落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聚焦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的堵点难点痛点,找准突破口,明确改革目标、思路和举措,切实把《总体方案》改革精神贯彻到学校“十四五”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

    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小组,健全宏观—中观—微观三级联动运行机制。党委书记、校长为领导小组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全面负责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确保各项改革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分管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教育评价改革的督办、协办及协调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领导小组下设若干专项工作组,由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等部门牵头开展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科研评价改革等专项改革的任务推进与落实。

    制定任务清单。研究制定并发布了《淮南师范学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任务清单》,全面梳理学校层面的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任务,明确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的任务分工、进度安排及牵头校领导,统筹部署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任务,实行牵头校领导—责任部门分级负责制,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相关任务。

分级分类培训,提高思想认识


     开展全员学习。通过校院(职能部门)两级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支部大会、领导班子/专题会议、部门工作例会、教研室研讨会等多途径广泛开展《总体方案》的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全校校—院/部门—基层组织三级学习总计67场次、1400余人次,做到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学习,提高了教职员工对《总体方案》的认识、理解与把握。

    专题研讨部署。校领导带头参加视频会议,学习《总体方案》的专家解读报告,并在2021年全校教授干部大会上带领全校教授干部学习《总体方案》,就该项工作进行专题动员部署。牵头校领导主持召开工作推进会、研讨会5场次,专题会议学习研讨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领域、路径方向及关键环节,就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等重点领域改革进行专题研究,扎实开展制度清理、任务细化、方案研究等工作,有力推动学校《任务清单》的落实。

    广泛动员宣传。学校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途径,广泛开展《总体方案》的宣传学习,并编制了专题《教改简报》等,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研究学习提供参考。

 

聚焦重点工作,分类有序推进

    以破“五唯”为导向,全面开展规章制度清理。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对标对表《总体方案》要求,对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负面清单》,全面细致梳理各项政策规定、制度办法等与方案精神不一致的地方,对涉及部门业务范畴的各项规章制度做了全面对照清理。目前,全校范围内制度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修订相关制度18项,部分配套制度正在加紧研制。

    坚持以研促改,设立专项课题。是发布《淮南师范学院关于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研究专项委托项目立项的通知》(校政办〔2021〕9号),在2021年校级改革发展重大研究项目中设立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研究专项课题10项,以专项委托项目形式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践与研究。二是2021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中,立项大学生智育、德育、体育、美育、劳育等评价改革研究项目62项,以专项研究促进更加科学的学生评价体系构建。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当前立项教育评价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经费总计近50万元。

    聚焦学校评价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研究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组织学习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总结会和学校培训会专家报告,学习贯彻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新要求。2021年以来,学校分级分类开展专题培训与学习活动16场次,实现师范类专业教师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师范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了师范类专业合格教师的培养。


    坚决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深化教师评价改革。一是健全“六位一体”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制定《淮南师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淮南师范学院师德考核办法》《淮南师范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完善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健全师德师风教育—考核—监督—激励—宣传—惩处“六位一体”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评选活动,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激励教师以身示范。二是突出教育教学绩效。例如研究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教师实践双导师制管理办法》等,不以“学历”为标准进行学生指导实习教师认定、聘用、考核改革。在《淮南师范学院学报》设立“教育教学”专栏,刊登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研究成果,目前已和国内有关学者约稿7篇,计划在2021年第五期开始陆续刊登。出台《淮南师范学院教材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学校教材管理,打造精品教材,切实提高教材管理与建设水平。三是强化一线学生工作。贯彻落实校级领导干部为学生上思政课、联系学生工作制度。制定《淮南师范学院校内辅导员选用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我校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兼职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四是改进教师教学/科研评价体系。修订完善教学科研奖励制度,废除《淮南师范学院教学与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出台《淮南师范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标志性成果考核及奖励暂行办法》《淮南师范学院科研工作量计算与考核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强化教学成果、科研项目绩效与目标导向。出台《淮南师范学院舜耕人才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人才评价突出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以过程性评价探索考核激励新机制,优化人才评价体系。

    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是健全对大学生德智体美劳的综合评价制度。制定了出台《淮南师范学院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办法(试行)》,并修订了《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奖励办法》。二是以师范生德育养成为引领,促进学生德育教育。制定《淮南师范学院教师职业信念与师德养成教育课程实施意见(试行)》,开展融合“理论学习——主题活动——实践教学”于一体的三位一体师范生德育养成教育。三是将劳动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分类制定出台了《淮南师范学院本科生劳动教育课实施意见(试行)》《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艺术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探索符合我校实际的劳动教育、体育俱乐部和艺术俱乐部教学改革。四是开展加强学生过程性考核的相关研究,促进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相结合。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改革用人评价。发布《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高层次人才引进公告》等,实行高层次人才、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分类引进政策,坚持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不“唯名校”“唯学历”,不实行人才“高消费”,不设置与职位无关的资格条件。

    立足新发展阶段,学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高水平”办学定位,紧扣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申硕目标落实,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破立结合,将切实发挥好教育评价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指挥棒作用,引领学校内涵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着力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和育人水平,切实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