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专题学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2021年师范类专业认证新要求
发布时间: 2021-05-20 浏览次数: 467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储昭霞  审核:鲁先文  上传:唐菡悄

    5月19日上午,淮南师范学院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传达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总结会精神,线上观看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一期学校培训会专家报告,学习师范类专业认证新要求。副院长陈永红,师范类专业所在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和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主任鲁先文主持。

    会议重点学习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在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一期学校培训会上所作的专题报告—《聚焦建两线 学习新要求》。与会人员线上跟随宋冬生教授从“为什么:一个核心”“依据啥:两个背景”“是什么:三导两线”“底在哪:四环一课”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学习了师范类专业认证新版《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认证申请书》和《监控办法》(《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状态保持监控办法(试行)》)新要求。会议还传达了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总结会精神和安徽省教育评估中心对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指导意见,分享交流了认证总结会和第一期学校培训会专家报告学习体会,学习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总结报告(2018-2020)》要领,并就学校近期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安排进行了总结与说明。

    陈永红作总结讲话,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陈永红指出,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新要求更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重要体现。教育部评估中心组织开展的2021年师范类专业认证总结会和第一期学校培训会内容丰富、报告精彩,对今年及以后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均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要求:一要组织专题学习。各师范类专业所在二级学院要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认证新要求和优秀案例,做到全员学、系统学、深入学。二要吃准吃透新要求。各二级学院要依据认证标准,认真研究《认证申请书》《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准确把握认证新要求的内涵与要义。三要扎实开展好认证整改与自评自建工作。生物科学专业要按照《监控办法》和专家组反馈的意见与建议,结合认证标准和新要求,做好认证整改工作。今年参加认证的专业,要依据“一标两书”,抓好认证申请和自评自建工作。其他师范类专业,要把握好认证主线和底线要求,以“课程考核”改革为突破口,夯实认证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