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 启航新征程】教学改革向纵深处推进 专业建设呈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2-04 浏览次数: 376

作者:郭磊、程书松  审核:夏维奇  发布:唐莹

“十三五”以来,学校党委、行政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明晰“做精做优师范专业、做实做强应用型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以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为主线,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扎实推进淮南师范学院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

立德树人谱写新篇章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教学工作的根本标准。学校出台《淮南师范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立项建设5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将思想理论教育融入各类教学实践活动,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共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局面。2020年学校获批安徽省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安徽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学校立德树人工作谱写新篇章。

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学校积极落实国家高等教育改革要求,扎实推进专业建设,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一是调整专业结构。学校针对技术升级和市场需求变化,新办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4个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工科专业,停招了艺术与科技、摄影等办学定位不清晰、生源不旺、就业不畅、不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初步形成了对接地方基础教育和主导产业的应用型专业结构体系。二是加快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化学、英语、音乐学、会计学和环境设计5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016年学校出台《淮南师范学院一流应用型示范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和《淮南师范学院教师教育类示范专业建设实施方案》,食品质量与安全等5个专业获批校级一流应用型师范专业,化学等4个专业获批校级一流教师教育示范专业。三是积极推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数学与应用数学等10个专业获批省级“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四是有序开展专业评估工作,全校40个专业接受了省级专业评估,明确了专业持续改进的方向,促进了专业内涵建设。五是逐步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学校出台了《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实施办法(暂行)》,修订了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的2020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生物科学专业于2020年接受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初步建立对标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的人才培养质量达成度评价工作机制。

教学改革取得新突破

学校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课堂教学目标,以质量工程项目为抓手,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持续提升课程建设质量。一是鼓励教师自主开展线上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及实践类教材建设。学校立项省级课程125门、校级课程344门,立项教材建设项目23项。二是激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微课、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等课堂教学新模式。五年来学校获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96项,立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352项。三是充分利用质量工程项目的杠杆作用,激发教师荣誉感和积极性,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大力实施名师教学公开课、教师工作坊、名师工作室、智慧课堂教学竞赛等系列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活动。五年来建设9个省级教学团队,6个校级教学团队;14名教师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20名教师被评为省级教坛新秀,14名教师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36名教师被评为校级教坛新秀;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26项,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四是积极推动线上教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四位一体”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线上教学改革,2020年学校获批安徽省线上教学示范高校,《四位一体推进线上教学改革 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教师教育彰显新特色

学校高举师范旗,擦亮师范底色,以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卓越中小学教师为目标,以师范类专业认证为抓手,积极推动师范专业内涵建设。一是强化校地合作的师范专业办学模式。2020年学校与淮南市教体局、6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三方签订协同培养师范生合作协议,共同建立稳定协调、互惠共赢的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幼学校“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形成教师职前培养、职后培训、教育研究和服务一体化的合作共同体。二是建立了“班赛-院赛-校赛-省赛-国赛”逐级提升的师范生竞赛体系,赛训结合、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训促教。五年来,师范生技能竞赛取得历史性突破,共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3项,省级一等奖20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30项。三是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自2015年秋季开始,学校先后选派1300余名师生前往寿县炎刘、阜阳颍泉、新疆和田等地区开展精准扶贫顶岗支教活动,形成了淮南师范学院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炎刘模式”,教育部官方网站将学校教育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炎刘模式”定格为“教改新举措”,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果《五教融合立德树人炎刘模式彰显卓越》荣获2017年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精准扶贫顶岗支教的“炎刘模式”2019年荣获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双创教育取得新成果

学校以创新创业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实验、实习、实训等第一课堂为主体,以创新创业训练、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等第二课堂为辅助,不断完善从学科专业基本技能、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到职业适应能力培养,课内外、校内外一体化的“4333”和“1+n”实践教学体系,充分发挥课内外、校内外实践教学资源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过程中的作用。五年来,共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549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56项,7902人次在省级以上学科与技能竞赛中获奖,其中获特等奖47人次、一等奖1079人次、二等奖2586人次、三等奖4190人次,参赛人数、获奖人数、获奖等级不断提升。

质量保障再上新水平

学校紧扣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包括专业建设质量标准、课程建设质量标准、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教学大纲管理办法等组成的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加大了教学管理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扎实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53个基层教学组织达到标准化建设标准,达标率为85%,基本教学活动达标数为1869门,达标率为98%。获批省级教学示范课66门、示范基层教学组织7个,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居于前列。强化过程管理,构建了校院二级教学督导运行机制,实行课堂教学督导巡视、网络实时监控与周通报制度。通过专项及“三期”教学检查,对教学运行、教学计划执行、毕业论文(设计)、课程考试、实验实训等环节等进行监控。创新奖励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能力考核评价办法,激发教学动力与活力。

回首“十三五”,学校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面向“十四五”,学校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