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 启航新征程】 培育学科特色优势 推动交叉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2-04 浏览次数: 342

作者:赵星  审核:孙业国  发布:唐莹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特色发展战略,不断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内涵式发展。

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稳步推进

2017年,根据安徽省硕士学位点整体布局,结合安徽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特殊需求和学校发展实际,推荐“工商管理”和“化学”两个一级学科作为首批新增硕士学位点申报,并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的要求,参加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申报答辩。先后发布《淮南师范学院关于申请硕士学位授权予单位可行性建设方案(2020)》《淮南师范学院2023年申请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方案》,举全校之力,为实现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突破,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坚持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实力。


学科及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明显

“十三五”末,学校拥有 “物理化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拥有低温共烧材料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资源与环境生物技术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资源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高校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安徽省党史研究基地“安徽中共党组织研究中心”,“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淮南师范学院研究基地”、安徽高校立项建设智库“资源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省级科研创新平台8个。十三五期间,立项建设校级重点学科5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5个,校级创新平台5个,设立校级研究所(中心)等科研机构10个;完成第一批7个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立项建设第二批校级科研创新团队10个。各学科平台切实凝炼方向、汇聚队伍,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和基地建设,学科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学科特色逐渐显现,在学校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学校科研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五年来,学校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先后获批三类以上项目262项,其中国家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项目7项,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21项,省科技计划项目22项,高校省级科研重点项目153项。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立项校级科研项目336项。承担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研究任务3项,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研究任务3项。五年来,学校出版专著、教材31部;发表论文1832篇,其中二类以上期刊论文295篇;撰写各类资政报告30项;教师获软件著作权44项,各类专利授权242项,其中发明专利65项,2次入选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单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先后获政府部门各类奖项17项,其中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4项,淮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安徽省社会科学奖4项。


服务社会与成果转化能力不断加强

学校先后与淮南市等地方人民政府、企事业单位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共建产学研用研究平台。先后与淮南市共建淮南师范学院大数据学院、淮南市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淮南市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共安徽早期组织研究中心、淮南成语典故研究院、淮河文化研究中心等合作平台;与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淮南益益营养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产学研用合作协议。资源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资源型城市的采煤沉陷区治理、中小企业转型等应用对策研究,多项决策咨询成果被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用。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多次淮南地方文化及产业发展的调研,参与和主持地方文化发展规划编制,积极为地方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献计献策。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承接中央财政支持项目“怡养家园”失独老人社会工作服务等多项社会服务项目,被《中国社会报》以“社会工作发展的安徽样本”为题的报道充分肯定,获第四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项目”奖,学校获批安徽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科教融合机制不断完善

推进实施《淮南师范学院关于科研教学协同育人的实施意见》,鼓励本科生参与教师课题组或从事助研工作,或以教师科研项目的子项目作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促使学生带着课题进行学习或参与调查研究,培养学生严谨求是的态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十三五期间,选题来自教师科研项目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900人次;500名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300项。法学院依托省部级科研项目和研究团队印发《舆情工作汇编》15期。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双百工程”,共立项1000项。吸引和资助了近5000名优秀大学生、近2000人次指导老师投入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践。开展以“创意改变生活,创意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大学生科技创意大赛,吸引10000余人次参加大赛,共收到创意作品近3000余项。每届大赛推荐100项以上具有一定新颖性、实用性和有产业化前景的优秀作品申报国家专利。学生共获批各类专利授权130项。

学术交流氛围不断浓郁

积极开展科研活动,通过举办、承办学术会议、组织教师参加学术会议、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座等形式,不断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学校主办、承办了长三角经济发展研究论坛、全国芍陂历史文化研讨会、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70届峰火文创论坛、安徽省光学学会光物理与光化学专业委员会等省级以上学术会议30余场次。组织教师参加学术会议500余人次。聘请专家学者开展学术讲座800余场次。《淮南师范学院学报》获全国高校社科优秀期刊、安徽省优秀学报、全国地方高校精品期刊、全国地方高校特色栏目等荣誉,办刊质量不断提高,学术质量及影响力稳中有升,在同类高校学报中均居前列。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回首“十三五”,学校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成绩显著。展望“十四五”,全体师院人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热情、更加饱满的精神跃步新征程,为助推淮南师范学院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勇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