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 启航新征程】淮南师范学院“四位一体”线上教学改革奏响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进行曲
发布时间: 2021-02-01 浏览次数: 689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徐少明  配图:唐菡悄  审核:鲁先文


“互联网+”、“智能+”技术的线上教学改革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与发展趋势。近年来,淮南师范学院在多年探索与实践的基础上,构建形成了融线上教学资源建设、线上教学能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管理和线上教学制度建设为一体的“四位一体”线上教学改革模式,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取得显著成效。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校长李琳琦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了题为《凝聚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2020318日第6版)和《徽商与清末屯溪地区的疠疫防治》(20200706 14版)的署名文章。学校案例《地方应用型高校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实践与探索——以淮南师范学院为例》和基于我校等高校的实证研究《地方本科高校线上教学影响因素及改进对策》,分别得到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认可并向全国推广。学校荣获“安徽省线上教学示范高校”,学校《四位一体推进线上教学改革 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荣获2020年度省级线上教学成果特等奖。

坚持四位一体 推进线上教学改革

多方联动构建线上教学资源体系。学校注重课程与平台、教师与学生、校内与校外多方联动,积极构建“1+3”线上教学资源体系,建设线上教学课程资源和3类线上课程教学辅助平台。截至2020年底,学校建有校本线上教学课程资源2824个,包含校本思政等通识课、专业课和创新创业课。其中,有省优质线上课程资源56门,校级线上优质课程资源120门。学校建有网络课程教学平台、线上教学服务平台及管理平台,教师还自主研发了“且行资源”等教学开放平台及智慧教学软件。

多措并举提升师生线上教学能力。学校建立“培训—竞赛—示范—研究—指导—服务”于一体的线上教学指导与服务体系,开展教师工作坊、教师教学技能专题培训、省—校—院三级智慧教学大赛、线上教学课程示范赛等系列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教师加强线上教学研究,以研促学、以研促教;成立由校内专家和校外教学服务平台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搭建交流平台,开展线上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指导和帮助广大教师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构建完善学生线上学习指导与服务体系,加强班级管理、教师课程管理,增强学生线上自主学习能力和自律性。2016-2020年,有1007名教师注册超星学习通,通过学习通自建课程4284门(次),上传课件、教学视频、作业、学习资料等学习资源达106万个,为18819名学生(7120班次)开展了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教学活动近112万次,师生互动65万余次。近三年来,我校教师荣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安徽省“微团课”一等奖,获长三角地区首届智慧教学大赛荣获二等奖2项、安徽省智慧教学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5项,并获安徽省疫情线上教学教师风采大赛特等奖1项。2020年,12名教师获评省/校级线上教学名师,16名教师获评省/校级线上教学新秀,立项省/校两级线上教学优秀课堂、线上课程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0项。

三三结合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管理。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学校实施“三管”与“三评”相结合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制度。即以实现线上教学过程管理为目标,注重聚焦宏观(学校)、中观(学院/专业)、微观(课堂)3个层面的教学质量监控;以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为目标,注重聚焦评教、评学和评管。疫情期间,学校利用教学监控系统进行线上教学实时监控,实行线上教学周报制度,并广泛开展调研,通过网络、新媒体等途径对外及时公开发布《淮南师范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报告》《淮南师范学院疫情期间教师线上教学调查报告》《淮南师范学院疫情期间学生线上学习调查报告》,回应社会关切。评选二级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案例,以示范引领和促进线上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

校院协同加强线上教学规章制度建设。学校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教学方式、平台搭建、质量监控、技术保障等方面建立健全线上教学相关规章制度,提出线上金课建设的目标与举措,明确了线上教学计划执行、方法运用的总体要求,明确线上理论课、实验课、实践课及课程教学考核和线上教学督导等的具体工作要求。二级学院制定实施细则,强化制度执行,保障线上教学稳定有序规范开展。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学校认真贯彻教育部及安徽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扎实、创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先后有699名教师(占当学期应授课教师总数92.1%)通过超星学习通、钉钉、腾讯课堂等10余种平台,为全校各地区学生开出线上课程828门、2258门次(线上课程开出率82.3%),学生在线学习387112人次,生均学习网络课程5.6门,学校线上教学运行稳定有序。


打造思政育人新模式 成效明显

夯实关键课程,讲好抗疫故事。学校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思政理论课课程建设和课程团队建设,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育人作用,深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抗“疫”系列讲话精神进课堂,讲好抗“疫”故事,上好同城思政课,打造有时事温度、理论效度和价值深度的思政课。

加强六课联动,凝聚抗疫力量。以“疫情战中当先锋”为主题打造优质党课,以“制度筑牢防疫网”为主题打造行为规范课,以“正确心态看疫情”为主题打造心理辅导防疫课,以“防疫常识和要求”为主题打造卫生健康课,以“爱国主义与四个自信”为主题打造形势政策课,以“班团干部作用”为主题打造专题团课,以“六课联动”培养学生的坚定信念和爱国情怀。

强化实践育人,展现抗疫担当。学校教师不仅充分发挥省级“弘扬核心价值观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等平台作用,创建辅导员同心战“疫”等网络直播间,为大学生开展线上防疫、毕业生就业创业、网络学习等指导与服务;而且还以身示范,自发创作歌曲《你最美丽》弘扬抗疫精神,诠释当代教师的爱国情怀与教育担当。该歌曲入选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校园抗击疫情主题原创歌曲”活动展播。疫情期间,先后有近千名大学生主动投入到社区等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淮师学子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大学生还积极将线上教学模式拓展到援疆支教和“三下乡”等社会实践中,云上助力、服务基础教育,受到了《光明日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大学生《“大手牵小手”——探索“E+教育”新模式 扬帆青春梦想济沧海》项目荣获第九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深化专业课程教学改革 实现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加强专业课程思政,发挥专业课同向同行育人功能。教师充分挖掘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深化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将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如通信工程专业课程教学融入5G通信技术助力抗疫医学救治等案例,生物制药专业课程教学融入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等案例。

构建双向互动教学模式,学生满意度高。教师改变原本的教学设计与组织模式,整合教学内容,精选线上教学知识点,加强线上教学设计,通过学习通、钉钉、QQ直播、爱课程、雨课堂等10余种教学平台,结合微信、QQ等交流互动平台,灵活采取“录播+线上互动研讨+”“直播+线上互动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课程教学,形成了“一录三讨论+答疑+拓展”等线上教学模式,积极打造线上“金课”,形成了《心理学史》《现代教育技术》《量子力学》等一批优秀课程教学案例,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到“教学共生”转变,让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参与学习转变为积极主动学习,增强了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效果,实现同质等效,《2020年在校生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线上学习满意度为4.12分(5分制)。

推进线上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显著。疫情期间,我校教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自主开发实验教学项目、实习项目等举措,积极推进线上实验教学与实习实训教育改革。并通过超星学习通、钉钉直播、QQ群、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竞赛平台拓展线上教学内容,进行线上学科与技能竞赛教学改革,主动为近千名学生开设““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互联网+”“挑战杯”等学科与技能竞赛培训与辅导。学生返校后,又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科竞赛辅导。在2020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初赛中荣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3项,竞赛成绩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在第九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大学生获金奖1项、银奖1项和铜奖8项。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银奖1项、铜奖20项,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赛,停课不停创”的目标。

淮南师范学院在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奖情况

淮南师范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高等教育改革的新趋势,坚持“四位一体”线上教学改革,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展现了地方师范院校的使命担当和教育情怀。在“十四五”期间,淮南师范学院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准确把握发展机遇与挑战,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局面,努力把学校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