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代表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20学术年会作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2-28 浏览次数: 454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唐菡悄  审核:鲁先文  上传:唐菡悄  

2020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20学术年会在青岛理工大学召开,受淮南师范学院副院长陈永红委托,淮南师范学院教学质量与评估办公室副主任储昭霞应邀代表学校在会上作《地方本科高校线上教学影响因素及改进对策——以淮南师范学院为例》的交流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20学术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和青岛理工大学联合主办,青岛理工大学承办。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高等教育评估机构负责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领域专家学者近300人参加了线下会议,2万余人次参加了线上会议。

本届年会以“推动高等教育质量评价改革,激发高等教育发展新活力”为主题,旨在深入领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系统总结中国高等教育评估的基本经验。分会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钟秉林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等10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新时代的高等教育评价》《以立德树人为统领深化评估分类改革,助推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报告。来自南京大学、上海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近30所高校专家学者在“学生发展与评价研究”“在线学习评价研究”“增值评价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8个分论坛共做了32场交流报告。

经过会前论文筛选,由我校陈永红、储昭霞撰写的论文《地方应用型高校线上教学影响因素及改进对策》受到主办方肯定,作者应邀参会并做交流报告。根据淮南师范学院等线上教学问卷调查的实证分析,储昭霞同与会人员交流了地方本科线上教学的特点、影响因素和改进对策。并介绍了我校“四位一体”推进线上教学改革实践,分享了我校线上教学资源建设、线上教学能力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管理线上教学制度建设“四位一体”推进线上教学改革,获得省级线上教学示范高校和省级线上教学特等教学成果奖的经验与成效,得到了与会同行的一致认可

教育评估改革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教育评估专业研究,是提高学校教学评估、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水平的基础。此次参会不仅深化了我们对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的认识与理解,也展示了学校在线上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在教学评估工作中取得的进步。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教育评估等专业研究,坚持以研促评,以研促管,以研促强,为构建运行有效的教学评估与质量保障体系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