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10-28 浏览次数: 775

作者:徐少明   摄影:徐少明   审核:鲁先文   上传:徐少明

10月22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在行政楼410会议室召开淮南师范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部署近期教学督导工作。淮南师范学院副院长陈永红,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教务处处长夏维奇人事处处长朱其永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督导办公室主任鲁先文主持。

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白林教授通报了学期初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及督导巡课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对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的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进行了具体说明。

陈永红对学校教学督导长期以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他表示,近年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在促进教风学风建设、规范教学管理、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提高教学质量、深化专业内涵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指出,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是学校在未来一个发展时期的重点建设工作。但从省委巡视组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反馈意见和督导工作发现的问题来看,我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专业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与差距,仍需以教学运行基本规范为抓手,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他要求,教师应严格遵守调停课制度、严格遵照教学进度表授课、严格执行“五带”上课基本规范。

针对今后的教学督导工作,陈永红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督导工作在学校教学和师资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三个“注重”。即注重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帮助青年教师提升备课授课、教学设计、课堂管理、教学反思等教学素养;注重教师教学责任心提升,督促教师把上好课作为第一要务,不断提升教师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注重督导结果运用,将教学督导结果与教学事故认定、评优评先等工作密切结合,充分发挥督导工作在教学建设的作用。二要加强学习和研究,提升督导工作能力。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要认真研究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学习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不断提升督导理论水平;认真学习研究学校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教学督导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切实提升教学督导工作实效。三要明确督导工作分工,加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业务上的沟通合作。校级督导要认真做好常态化巡查课及听课评课等工作,二级学院督导要有针对性开展青年教师帮扶听课、申请听课等工作,促进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四是相关职能部门要联合校院两级督导合力构建有利于促进问题整改和教学质量提升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