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7-06 浏览次数: 1968

关于印发《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部门、相关二级学院:

《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经学校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淮南师范学院

202073

 

 

 

 

淮南师范学院

“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内涵建设水平,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关键期。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对学校更好应对挑战,抢抓机遇,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教发厅〔202011号)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发〔20206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的办学定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增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导向,全面加强党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提升内涵建设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认真总结十三五建设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凝聚师生员工智慧,科学定位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晰学校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

二、编制原则

(一)坚持高水平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要深刻研判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瞄准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和阶段任务,对标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标准,客观理性分析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坚持以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切实从学校校情出发,实事求是,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固步自封。

(二)坚持统筹规划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规划编制既要坚持全校一盘棋,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又要全力聚焦和着力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扬优势、强特色,谋划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举措,以解决主要矛盾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特别要处理好事业发展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的关系,实现学校事业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继承性和创新性相结合。十四五规划既是发展蓝图,也是操作手册。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目标定位,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确保规划的延续性和继承性;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手段推动深化改革,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创新举措和工作方法,保证规划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可行性。

(四)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规划编制要坚决突破管理本位,坚决实现从以管理者为本位以服务对象为本位转变,充分体现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解决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产教融合、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内部管理等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方面,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充分尊重师生主体地位,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凝聚师生员工发展共识,形成全校上下普遍关注和全面参与的氛围,将规划编制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过程,同时也要充分发挥专家咨询论证作用,保证规划编制的科学性。

    三、基本架构

1.总体规划

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2.专项规划

1)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

2)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

3)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4)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校园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数字化或智慧校园建设、校园基本建设等)

3.学院规划

淮南师范学院XX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4.职能部门规划

XX部门十四五发展的思考与展望

四、编制程序

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程序。即由学校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方案,各专项发展规划、二级学院发展规划和职能部门规划编制形成初稿,在此基础上形成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初稿,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定稿后,各专项规划、二级学院发展规划和职能部门规划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依据,进行修订、完善并完成定稿。

五、组织机构

(一)成立学校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组成,书记、校长任组长,全面负责、指导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发展规划处,具体组织协调规划编制工作。

(二)成立学校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由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组成,分管发展规划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负责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协调推进各专项规划和二级学院规划的编制工作。

(三)成立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由专项规划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组成,分管校领导任组长,负责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工作小组名单须报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四)成立二级学院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由二级学院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负责人等构成,二级学院的党政负责人为组长,负责本学院规划编制工作。工作小组名单须报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五)成立专家咨询组

专家咨询组由教学一线的教授、博士、相关单位的处级干部和教学督导组成,为学校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建言献策,提供咨询建议。

六、时间安排

(一)总结调研阶段(20207月)

1.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总结。发展规划处牵头,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协同参与,做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总结工作。十三五专项发展规划牵头单位做好十三五专项发展规划完成情况总结,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进一步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

2.“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前期调研。学校发展规划处、各专项发展规划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围绕新时代学校办学理念、发展目标定位,从体制机制改革、配套政策制定、管理措施保障等方面全面开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重大问题的前期调研。

(二)规划编制阶段(20208-20209月)

1.编制二级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20208月,各二级学院开展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起草和意见征询工作,明确本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具体举措,于831日前形成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初稿,并广泛征求意见、论证修改,于9月底前形成《淮南师范学院XX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二稿)》,并将纸质版和电子稿交发展规划处。

2.编制十四五专项发展规划。20208月,学校各专项发展规划责任部门开展专项发展规划研究起草和意见征询工作,明确十四五重点专项事业领域发展目标任务、重点项目、改革举措等,于831日前形成专项发展规划初稿,并广泛征求意见、论证修改,于9月底前形成《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XX发展规划(二稿)》,并将纸质版和电子稿交发展规划处。

3.编制职能部门规划

20208月,学校各职能部门开展本部门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思考与谋划,明确本部门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的改革举措、目标任务等,于831日前形成规划初稿,经充分研讨后,于9月底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稿交发展规划处。

4.起草《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20208月至10月,发展规划处牵头,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协同参与,确立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和主要内容,于202010月底前起草完成《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形成《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

各部门、各学院在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过程中要加强沟通协调,对学校发展规划、专项发展规划、学院发展规划中存在的冲突、交叉之处,由发展规划处协同相关部门与学院协商沟通,统筹调整。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送审稿需经学院全体教师审议通过。

(三)审议上报阶段(202011-12月)

1.形成《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审议稿)》。202011月,发展规划处向校长办公会、党委会提交《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修改形成《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审议稿)》。

2.专家论证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审议稿)。202012月上旬,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对十四五发展规划(审议稿)进行评估论证,根据专家评估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3.学校审定上报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012月底前,经学校党委会审定后,根据相关要求上报《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四)发布实施阶段(2021年上半年)

1.教代会讨论《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13月底前,将《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交学校教代会讨论,并根据讨论情况和上级部门审核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2.学校发布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发布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并对规划任务与主要指标进行分解落实。

3.发布实施各专项规划及学院规划。各专项规划及学院规划依据发布实施的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进行修改,经学校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审核通过后,发布实施。

4.汇编规划文本,进行规划宣传。

七、有关要求

1.切实加强编制工作组织领导。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按照学校统一的工作部署,将规划编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编制工作的组织力量和人员力量。同时加强宣传力度,动员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形成人人关注十四五规划、人人献智十四五规划、人人助力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局面。

2.扎实做好规划编制基础工作。要全面总结和评估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认真分析十三五期间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经验和存在的短板,准确研判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系统谋划难点问题破解之策。要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凝聚师生员工智慧,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3.坚持解放思想深化综合改革。十四五时期是学校加快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改革创新是决定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一招,要坚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定位,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谋划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举措,保证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如期推进和全面完成。

4.提高规划编制科学化水平。科学性是规划的生命力所在,高质量是其关键要求。要科学设定发展目标,既要注重学校总体目标、专项目标与各二级学院目标相匹配,又要注重与国家、省市有关规划内容相衔接,还要注重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协调。要坚持定性目标与定量目标相结合,既有体现导向性的目标,又有可量化、测评的目标。要注重远近结合,既要以近五年为主,又要考虑更长时期的远景发展。

十四五规划编制是一项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重要工作,事关学校的改革发展大局,事关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认真总结十三五建设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剖析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广泛凝聚师生员工智慧,研究制定目标任务明确、发展重点突出、改革思路清晰、保障措施到位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附件1.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工作领导小组

2.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规划编制工作任务分解表

3.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专项规划参考内容

4.淮南师范学院XX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参考内容

 附件1-4: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