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应邀在CIQA成立一周年系列专题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 2020-07-13 浏览次数: 1149

作者:徐少明  审核:鲁先文  上传:唐菡悄

711日,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成立一周年系列专题研讨会通过ZOOM平台面向全国开展,淮南师范学院应邀做《地方应用型高校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实践与探索——以淮南师范学院为例》的专题报告。

本次专题研讨会是CIQA成立一周年专题研讨会系列之三“信息化、智能化背景下信息平台建设与质量监测”为主题报告会邀请了来自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10位领导与专家作专题报告,有来自全国近200所高校的教师参与,由CIQA副秘书长黄文祥主持。我校是受邀分享经验的高校之一。副院长陈永红高度重视,多次对专题报告给予指导。

报告会上,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负责人鲁先文代表学校,从我校线上教学基本情况、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举措、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成效、后疫情时代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思考四个方面,同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其中,重点介绍了我校在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三早、三全、三细”的做法。自疫情以来,我校认真贯彻教育部及安徽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学校坚持“三早、三全、三细,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即坚持“学校早部署、学院早响应、教师早准备”,坚持“全面联动、全力保障、全程监控”,坚持“工作安排细、教师教学细、教学管理细”。截止目前,我校共有699名教师开出线上课程828门、2258门次,学生线上学习38.7万人次,生均学习5.55门课程学校线上教学工作也得到安徽省教育厅的肯定,荣获省级线上教学示范高校,获批安徽省重大线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省级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二等奖2项。学校还建成一批线上核心课程,遴选了若干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优秀案例。

    此次应邀在CIQA成立一周年系列专题研讨会上作专题交流发言,是CIQA联盟对我校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肯定与鼓励。后疫情时代,学校将从线上教学资源与平台建设、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水平、提高学生线上学习能力、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及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强研究与实践,努力为地方应用型高校线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提供淮师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