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代表应邀在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成立大会暨经验交流会上作专题发言
发布时间: 2019-06-10 浏览次数: 710

来源:评建办   作者:唐菡悄   摄影:唐菡悄   审核:鲁先文  

为大力促进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能力与质量,掀起推动“质量革命”和建设“质量中国”的高潮,2019 6 5日至6日,“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机构联盟”(简称“CIQA”)成立大会暨经验交流会在上海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并做了《质量意识 质量革命 质量中国》主旨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康凯、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等领导到会致辞祝贺,并为CIQA揭牌。教育部督导局原副局长林仕梁、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等11位特邀嘉宾围绕国内外大学教学质量保障保障体系建设做了主题报告,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24所高校代表应邀围绕高校内部质保体系建设、教学督导、专项评估、数据监测等进行了经验交流与成果分享。大会还对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典型案例和优秀论文进行了评选表彰。有近200所高校、500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淮南师范学院(评建办)申报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校级633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与实操探索》项目,荣获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优秀案例优胜奖;由储昭霞、鲁先文、陈永红老师撰写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校级专业评估的体系构建与实操探索——基于淮南师范学院校级专业评估的实践启示》一文荣获全国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优秀论文三等奖。储昭霞老师应邀在会上作专题发言。在质保体系分论坛上,储昭霞老师做了《应用型本科高校633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与实操探索——淮南师范学院IQA的实践探索》专题报告,同与会代表分享了我校近年来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路、举措与成效,获得了代表们的一致认可与肯定。

    加强高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是新时期“五位一体”教学评估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促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注重顶层设计,不断加强质量管理队伍建设和质量保障制度建设,积极构建“检查督促、评教评学、教学评估、教学调查”四位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持续质量改进机制,实施全面质量管理,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注重落小落细落实相关质保责任、相互配合、分工合作。评建办也坚持主动作为,注重工作研究,以校级教学质量监测评价和专业评估等为重要抓手,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改进与提升。本次基于学校实践的质保案例和论文荣获相关奖项,学校代表应邀做会议交流报告,是CIQA对我校近年来质量保障工作的高度认可、鼓励与鞭策。接下来,学校将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加强质量标准建设,改进质量监测方法与技术,健全持续改进机制,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提升质量保障水平,以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为地方应用型高校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供更好的淮师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