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教育厅对淮南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进行现场评估
发布时间: 2018-07-06 浏览次数: 806

74-5日,按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安徽省高校体育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淮南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进行了现场评估,对该专业办学目标与建设规划、课程建设、师资队伍、教学条件、教学管理、教学成果、科研水平、教学质量、社会声誉及办学特色十个方面进行了实地考察。专家组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爱光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卢竞荣教授、合肥师范学院宋旭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金涛教授、安庆师范大学章翔教授和合肥师范学院陈秀老师组成,组长由周爱光教授担任。校党委书记陈年红、院长曹杰旺出席了现场评估的汇报会与反馈会。体育学院系主任以上人员,体育教育专业教师,评建办、教务处负责人等参加了现场评估。

4日晚上8:00-10:30,专家组根据《安徽省普通本科专业体育教育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查阅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试卷、毕业论文等教学档案材料和自评报告支撑材料。

5日上午7:50-8:30,召开了专家见面会与专业建设汇报会。陈年红书记代表学校向专家组致辞,对专家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教师教育专业办学情况。他表示,感谢专家组对我校体育教育专业进行现场评估,学校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推进体育教育专业内涵式发展,提高体育教育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周爱光教授介绍了安徽省体育教育专业现场评估的目的与工作安排。随后,体育教育专业刘金锋老师从专业简介、专业定位与目标、课程体系、人才培养过程、人才培养成效等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体育教育专业建设情况。会议由体育学院院长应力主持。

5日上午8:30-10:00,专家分组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与专业教师、学生进行访谈交流,深入了解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情况,并实地考察了小球馆、舞蹈房、体操房等体育场馆与实验室建设情况。

5日上午10:30-11:20,召开了专家反馈会。周爱光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我校体育教育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综合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我校体育教育专业的定位、教学建设与改革思路、人才培养成效和办学特色,同时,也指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专家组成员也逐一反馈了体育教育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专业特色凝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改进意见与建议。曹杰旺在反馈会上代表学校向专家组致谢,并表示,专家组查找出的问题精准,提出的意见真诚、针对性强,学校将指导体育学院认真梳理总结专家组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方案,有序推进、尽早整改,提高体育教育专业建设水平。体育学院院长应力也做了表态发言。

体育教育专业评估工作于去年12月份启动。该工作启动后,陈年红书记和曹杰旺院长高度重视,对体育教育专业评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亲自参与评估方案制定,先后多次前往体育学院调研、了解评估准备情况,亲自指导专业建设汇报工作。评建办、办公室等相关部门也及时在专业自评报告撰写、档案材料整理等方面给予支持与帮助。体育学院全院上下更是齐心协力、开展自评,积极备战、迎接评估,努力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管。

通过此次评估,体育教育专业接受了一次全面的检验,对专业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入、更准确地认识,今后改革与建设的思路举措也更加明晰。同时,此次专业评估也拉开了我校接受第三方评估的序幕。